瞎几把写。

无题

“你为何忠心赤胆,追随于他?”


那夜赵云斜卧在河边一石之上,喝得半醉。听闻身侧一人这般幽幽问道。他虽意识模糊,却毫不犹豫地灌下一口酒,答道:“若有一人,经历半生坎坷,仍不改初衷半分。你亦随之。”

这话乍然听来带有几分宏伟,一点沧桑。而赵云在决心追随刘备之时,有的只是一腔热血,敬爱一人,想必无须太多理由。

至于他们是怎样相识,说来话长。多年以前,天下一片混沌之际,赵云舍袁绍而择公孙瓒,一心只想去往仁政之所在。刘备那时也依附于公孙瓒处,二人得以见面。

那天夜里营中设宴振奋军心,赵云与将士们对酒当歌,豪言壮语洒了不少。在众勇士之中唯他年纪轻轻,公孙瓒心中爱惜得紧,见他推脱不愿再饮,也就随了去。赵云松了口气,脱了厚重的大衣,掀开门帘走出营去。

他没走上两步,便看见不远处树边立了一人,玉树临风。他预备着招呼一声,那人却赶在他前面回过头来,笑。开口便道:“赵将军少年英才,实在难得。”

赵云被他这么突袭一下,伸手不自在地挠了挠脑后鬓发,道:“过奖。”开口想要询问什么,却听那人道:“刘备,字玄德。原是汉室宗亲,今颓然至此,停顿片刻。”

他说这话时偏过头来瞧着赵云,目如朗星,清明澄澈。

有什么东西瞬间触动了少年时的赵云,许久之后,他与翼德、云长闲谈之际,也曾诚挚地回忆道:“我从未见过那般干净的眼睛。”


他的忠心给得太过随意,却绝不廉价。此后因家事辞了公孙瓒,离去数日。归来之时原是无目的地四处游离,却又偶遇玄德。刘备远远大呼:“是子龙否?”光是这一声便仿佛卸了他全身力气,左右只见赵将军忽地驾马冲出人群,在前方刹住,下马拜伏于地。他把头重重地埋在地面上,一时激动得顾不得抬起。却立刻被一双有力的臂膀架起来,只见刘备双目含泪,笑得释然,把赵云摁进怀中拍了拍再度放开。十分郑重地凝视着他说道:“我思慕子龙你太久了。”


这一幕在周遭将领看来也许只是君臣重逢,感人至深。对刘备而言也许只是他真正收自己为将的前戏。而这个拥抱,这句话,对赵云而言重于千金。

“这之后你便一直跟随他?”身侧那影子又问道。

“自然。”赵云答道,两臂架于脑后,悠然惬意地望着夜空,话语里夹杂着道不尽的深情和笑意:“此后未曾相离。”


提起赵云之人,必然晓得“刘玄德携民渡江,赵子龙单骑救主”一事。

“你那时作何想法?”影子问。

赵云吹了声口哨,捧起身旁酒坛往嘴里猛灌两口,呛着呛着噗嗤笑出声来,道:“我啊,终生为将,也许并不懂得那许多。那时主公携民渡江,众民扶老携幼,将男带女,滚滚渡河,两岸哭声不绝。却仍齐呼‘我等虽死,亦愿随使君!’主公极度悲伤,欲投江而死。

我便想,他们也同我一般敬慕主公,却无法为其效力,反倒拖累。何其可悲。

那日我前去寻二位夫人及小主人。找到糜夫人之时,她却恐累我,竟投井而死。我携了小主人返回,一路都是她死前两眼含泪,面如死灰的模样。她这般深爱主公,却只能以死存下子嗣,报之恩。实在可怜。”


影子仰天大笑,高昂吟出一诗:“血染征袍透甲红,当阳谁敢与争锋!古来冲阵扶危主,只有常山赵子龙。”

赵云听闻,只扬眉而笑。

后人这般赞他,却不知他当时所想之事,竟这般细腻。无关大忠大义。


“你除玄德公外,再无敬慕之人?”影子问。


“非也。”赵云坐起身来,眉目逐渐凝住,轻声道:“主公能有今日,多半倚仗一人。隆中之对,想必主公与他,都记忆犹新。于我而言,军师如皎月,光芒万丈。”


是了,南阳有诸葛,字孔明。感玄德公三顾草庐之恩,出世相助,名冠天下。与赵云共事一主,二人却沟通得极少,只偶然相逢,闲谈几句,赵云便羞怯而退。诸葛亮往往立于原地,嘴角噙笑,不言不语地瞧着他离去。常有人说,与真正的学士交谈,不用几句,便感到自己如原始林人,简直不识文字。赵云自己便深有体会。

自诸葛亮火烧新野,便屡立奇功。也常与玄德共论天下英雄奇士。他谈笑之间,便将明面上多智多谋或骁勇善战之人批评得体无完肤。连刘备也信服其理。赵云心中一直过不去这坎,有一日设宴之后,在账外拦了诸葛,问道:“某将有一事敢问军师。”

诸葛亮刚略饮几杯,面色泛红,带了几分醉意,偏头笑道:“子龙且说。”

赵云却猛地失了胆量,只结巴着怯生生地道:“军师常瞧众将不起,照你来看,我,我如何?”

他这番话说得文理不通,诸葛亮噗嗤一笑,挥起折扇轻敲他后脑:“堂堂武将,怎的如此自负?我又何尝瞧人不起?”赵云闻言,这才抬头。孔明接着道:“如今天下混沌,将才众多。也不乏骁勇之士。多半各有缺陷。如吕布有勇无谋;云长自视甚高,不听调动;翼德脾性冲动,不可担重任。”

他说到此处,再正视赵云,神色之间颇具赞赏:“要我说来,独子龙你虽年纪轻轻,见识高远,忠勇兼备,不计较得失,品行无瑕。就将士而论,完人也。”

如雷贯耳,惊喜交集。

世间能得孔明如此至高评价之人,寥寥无几。


“所以你便因此敬他爱他?”影子低笑一声:“却不知玄德公如何看他。”

赵云沉思片刻,道:“要我说来,我对军师之敬服,比起主公,还差了不少。”

刘备敬重诸葛亮,天下皆知,也正因此,卧龙先生一生随之,任凭驱使。赵云终究是一员武将,于谋略之事所知不多。而通晓谋略的刘备,才能真正认识到孔明的智慧。


玄德得孔明,如鱼得水。


他二人虽为君臣,玄德待孔明如师。食则同桌,寝则同榻。关系之亲密常惹翼德、云长等愤愤不平。每当此时,赵云便含着笑意坐在一旁,悄悄藏着仅自己所知的一个秘密。

某日傍晚,赵云同众将吃了晚饭,觉得有些胀饱,便卸了盔甲,穿着布衣在寨旁的桃林独自散心。无意间瞧见玄德与孔明并肩在赏桃花,不自觉地隐匿起来。却瞧见玄德笑得柔和,伸手拂去孔明肩头花瓣,凑近低语了什么。孔明愣怔一下,竟红了面颊,撤身要走。玄德笑着拦住,二人十指紧扣,漫步于桃花林间。

影子笑着道:“这等不合伦理之事,你竟不觉奇怪,反倒欢喜?”

赵云叹了口气,道:“那一刻我竟没有震惊,只觉得这一切理所应当。那时主公的表情实在温柔,即使对甘夫人,糜夫人甚至孙主母也不曾露出过。军师一向冷静,那样动情的模样我也是第一次瞧见。不知怎的,心中便很不是滋味。事后却又为他二人欢喜。”


桃花林中温暖的秘密被赵云永藏心间,怀着他对这二人的敬慕和忠诚,一生不曾道出。


故事说罢,影子长叹一声,投于湖中。赵云望着水面荡起的层层涟漪,心满意足地笑起来。喝完最后一滴酒,拿起落在溪边的蓝色头巾,系在额间。转身离去,不见踪影。

评论(6)
热度(47)

© 王子衿 | Powered by LOFTER